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4 民族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0930)5910268 广告热线:181-3970-6296






2023年03月08日

诗词诵读点亮山里娃的梦想

本报记者 马茹萍 通讯员 司旭华

山里的春天来得比较晚,近日,一场春雪飘落山间。永靖县王台镇王台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教室里,一场关于雪的诗词飞花令正火热进行,同学们妙语连珠、你追我赶,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第一个站起来接龙的女孩叫马露文,她是学校里的诗词背诵小明星,在短短3年时间里,她已经熟记了1100首古诗词。

学校里像马露文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2019年11月,学校开始推行古诗词背诵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6届古诗词背诵大会。学校每学期还会进行古诗词背诵考级,根据学生背诵的篇数发放考级勋章。从刚开始背诵的几十首到现在的几百首甚至上千首,不仅看到了孩子们的努力和成长,更重要的是,因为诗词,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了梦想。

王台中心小学位于永靖县西部山区,学校很小、很偏远,但一首首诗词却给学生们带来了诗意而丰盈的童年。

为了让每个学生坚持学习传统文化,2020年,学校创办了山行诗社,通过社团活动,以多种形式吟诵学习古典诗词,让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诗词诵读。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在该小学的楼道或教室里,关于读书的名言警句随处可见;一到课外活动和课后延时服务时,三楼的读书角总是坐满学生;孩子们别出心裁制作的书签、读书卡、诗词摘抄本、阅读存折也装点着学校的每个角落。

教育是潜移默化的浸染,也是显而易见的改变。背诵古诗词,不仅让孩子们受到优秀传统文化和高尚道德的熏陶,也积累了名言名句,拓展了知识面,为孩子们的成长发展奠定了基础,引导他们去探索追求更广阔的未来。

放学时,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吟诵着当天学习的诗词走出校门,飘落的雪花在为他们舞蹈,那回荡在山间的诵读声,将成为他们靓丽的人生底色,转化为他们走好人生路的不竭精神动力。

--> 2023-03-08 2 2 临夏民族日报 content_87363.html 1 诗词诵读点亮山里娃的梦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