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4 民族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0930)5910268 广告热线:181-3970-6296






2023年01月20日

大寒:“极寒”中暖意涌动

(新华社发 徐骏 作)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黄垚)四季轮回,周而复始。1月20日,我们将迎来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

大寒,顾名思义就是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时节。“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此时节通常处在“三九”“四九”时段,降水稀少,常伴有寒潮、大风天气。

我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始乳”,大寒节气开始光照增加,母鸡便可以孵小鸡了;“二候征鸟厉疾”,鹰隼之类的征鸟盘旋于空中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三候水泽腹坚”,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变得厚实坚固。

“坚冰深处春水生”,大寒时节虽然还十分寒冷,但隐隐中春意渐近,暖意涌动。

--> 2023-01-20 2 2 临夏民族日报 content_84667.html 1 大寒:“极寒”中暖意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