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4 民族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0930)5910268 广告热线:181-3970-6296






2023年01月17日

清华等高校自研卫星载荷成功发射 将组网联合观测伽马暴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魏梦佳)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天格计划”合作组4所高校研制的4颗卫星载荷于15日成功发射,截至16日状态良好,载荷成功完成上电初测。据悉,此次成功发射的卫星载荷,将在未来几年内与此前“天格计划”已发射在轨的多颗卫星载荷开展组网联合观测,对宇宙中的伽马射线暴、太阳活动和脉冲星等进行持续在轨观测与分析。

由清华大学2016年发起的“天格计划”全称为“空间分布式伽马射线暴探测网”,寓意“天道酬勤,格物致知”,是一个以本科学生团队为主体的空间科学项目,以寻找探测与引力波、快速射电暴成协的伽马射线暴及其他高能天体物理瞬变源为主要科学目标。目前“天格计划”合作组已有全国20余所高校和研究所共同参与,首批科学数据已汇交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对科学界开放共享。

据了解,“天格计划”首批科学成果已于2021年12月发布,由卫星载荷观测到宇宙伽马射线暴的相关科学成果发表于天体物理权威期刊《天体物理学报》。这是“天格计划”首个正式发表的伽马射线暴的科学观测结果,也是国际上同类纳卫星伽马暴探测项目中首例取得科学发现和论文发表的伽马暴事例。

--> 2023-01-17 2 2 临夏民族日报 content_84526.html 1 清华等高校自研卫星载荷成功发射 将组网联合观测伽马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