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4 民族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0930)5910268 广告热线:181-3970-6296






2023年01月11日

路盘乡:“花样”产业铺就富民路

本报记者 赵淑娴 通讯员 窦琦

发展特色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临夏县路盘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围绕洋芋、玉米、百合、牛羊等优势产业,探索形成“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和“饲草种植+畜牧养殖+有机肥料”的牛羊养殖循环农业模式,通过多元产业走出富民路。

当记者走进路盘乡大杨家村邓家沟社佳贝养殖家庭农场时,看到农场主马胡赛尼正在喂养这些即将出栏的湖羊,他告诉记者:“我们佳贝家庭农场现养殖羊近450只、年收入80万元左右,除去人工工资等开支,收入很不错,我相信只要肯努力,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在发展壮大养殖业的基础上,路盘乡还按照“1+1+4”产业发展计划,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不断推动全乡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努力实现“产出好质量、创出好牌子、卖出好价钱”的产业发展目标。

“为打造路盘洋芋品牌,2022年,我们村修建了一座储存量为500吨的洋芋窖,将群众秋收的洋芋在窖里免费储存,等来年开春由合作社牵头在临夏市设点统一销售,这样既增加了群众收入,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路盘乡武装部长、大杨家村党支部书记赵学云如是说。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近年来,路盘乡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截至目前,全乡有养殖合作社6家、家庭农场15户,养殖业年产值达1500余万元;种植洋芋9900亩,亩产收入5000元;种植百合1200亩,亩产收入15000元,走出了一条多元化产业富民强乡之路。

--> 2023-01-11 2 2 临夏民族日报 content_84211.html 1 路盘乡:“花样”产业铺就富民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