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4 民族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0930)5910268 广告热线:181-3970-6296






2023年01月10日

文明乡村入画来

本报记者 马进忠 通讯员 赵静

木质的休闲长廊、一应俱全的健身设施……眼下,走进临夏县河西乡杨家村,被一种返璞归真的古朴乡风和景色所吸引,寂静中透出烟火气,整个村子干净整洁、生态宜居。

杏林李园是去年杨家村重点打造的集休闲、旅游、娱乐为一体的观光点。原来这里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滩地,如今河西乡利用环库公路这一便利的交通条件,将这里打造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乡村文明是乡村文化振兴的体现。位于杨家村村委会旁的家风家训馆,也是河西乡重点打造的亮点工程之一,打造该馆旨在引导村民从传统美德中汲取养分,传承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共建文明村庄。与此同时,将“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展示活动和“星级文明户”等评比公示在家风家训馆,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

为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杨家村大力实施风貌改造工程,通过政策引导,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的主体作用,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勾画出一幅田园乡村美丽新画卷。“现在村里的道路都硬化了,每家门口基本上都有路灯,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这几年国家给了我们特别多的实惠,危旧房改造、院子墙面粉刷、厕所改造……”村民杨尕良说。一方热土,是群众安居乐业的所在,也是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下一步,杨家村将在打造乡村建设示范村上下功夫,做足“山水+”文章,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幸福村。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乡村振兴宏伟蓝图,我们紧紧依托村级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让杏林李园等产业发挥大动能,积极开发旅游资源,发展库区旅游、果品采摘等旅游产业,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美好愿景。”河西乡杨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李卫东说。

--> 2023-01-10 2 2 临夏民族日报 content_84130.html 1 文明乡村入画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