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4 民族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0930)5910268 广告热线:181-3970-6296






2023年01月06日

送医上门 让群众更有“医”靠

本报记者 郭慧霞 通讯员 汪艳玲

1月2日,记者见到康乐县上湾乡马巴村村医姚小霞时,她正忙着走访入户,为本村重点人群进行身体检查。每到一户,她都仔细了解患者近期病情,并为其指导用药、叮嘱饮食、注意事项。

姚小霞说:“我们村重点健康监测人群有26人,我每天上门进行健康监测,主要是测体温、量血压、询问病情,对于有相关症状的人员发放中草药和解热镇痛药。”

连日来,上湾乡积极开展家庭医生随访活动,医务人员进村入户、服务下沉,近距离、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暖心、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真正做到让群众看病少跑腿。

今年76岁的包瑞英,患高血压已有4年,每月都有村医按时为他检查身体。这两天,老人感觉身体不适,村医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及时免费送药上门,让老人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暖心的医疗服务。“我们村的大夫好得很,只要有病,就上门来看,这两天送的中药喝上后效果很好。”包瑞英说。

三条沟村村医在进行慢性病入户筛查时,发现村民王福寿血压、血糖均偏高,并伴有相关症状,便建议他去县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王福寿检查被确诊为糖尿病后,村医定期随访,并在饮食、用药、运动等方面进行指导,使他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村医帮我办理了慢病卡,还指导我定期吃药,现在病情控制住了,身体好多了。”王福寿满怀感激地说。

近年来,上湾乡中心卫生院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创新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积极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上门开展健康教育、用药指导、跟踪随访、病情监测等服务,把健康送到群众家门口,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 2023-01-06 2 2 临夏民族日报 content_83860.html 1 送医上门 让群众更有“医”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