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4 民族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0930)5910268 广告热线:181-3970-6296






2022年12月16日

提“颜”增“质” 扮靓美丽乡村

本报记者 郭慧霞 通讯员 刘新新 朱菊霞

近日,记者走进康乐县景古镇温家河村,村道平坦干净,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彩色墙绘绚丽夺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个充满无限魅力的村庄呈现在眼前,一幅景色迷人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温家河村深入推进州级示范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356万元,对殷里、斜路、斗家等自然社集中进行改造,共铺设油路4公里,新建带盖板排水边沟4.5公里,对群众住房外墙进行加固粉刷3万平方米。同时宣传动员群众参与“四改”工作,目前已完成卫生厕所改造180户,洗澡间新建改造200户,太阳能安装107户,破旧屋顶改造120户,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群众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这几年党的政策好,我们的村子越来越漂亮了,通过中药材种植和务工,我们的收入也提高了,大多数人都修上了新房子,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村民骆凤花说。

近年来,该县通过大力实施示范村创建行动,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工作,村容村貌发生显著变化,乡风文明程度得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高。

行走在八松乡龚庄村,房屋外墙或文化长廊上的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彩绘图案交相辉映、随处可见。据了解,该村在深入推进省级示范村建设中,风貌改造190户、沙化路维修1400平方米,卫生厕所改造53座;通过到村到户项目的实施,该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完备,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更加有效。

同样,八松乡魏寨村也按照乡村振兴省级示范村创建标准,以“1村6园6节点”为主要思路,将乡村建设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打造“家门口”的小花园,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如今在康乐县,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成为了群众幸福生活的最好诠释,一幅幅气韵生动、如诗如画的乡村生活图景正在铺就。

--> 2022-12-16 2 2 临夏民族日报 content_82588.html 1 提“颜”增“质” 扮靓美丽乡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