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4 民族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0930)5910268 广告热线:181-3970-6296






2022年02月16日

八旬老人巡山21年:紫松山有个“丁老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王煜宇 通讯员 牟瑞仕

2月的一个清晨,春雪覆盖着康乐县五户乡的紫松山。晨雾中,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弓着腰,缓慢地行走在山间的小路上。

80岁的丁炯立像往日一样上山巡护。今年,是他坚持义务巡山的第21个年头。

踩着厚厚的积雪,丁炯立开始了第21年的巡山生活。

“老爷子了不得!”说起丁炯立,五户乡的老老少少没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生活简单得近乎清贫,却能够过得安然自得。

一个挎包、一本书、一根拐棍,就是丁炯立巡山的全部家当;一个人,一座山,一条路,丁炯立硬是踏踏实实走了21年。

“党员,就得听党话,跟党走。”丁炯立说,从197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就懂得这个道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给“后人”们留下一片绿色,“我老汉也算没白活。”

“与山林作伴,与花草相知。”巡山是个苦差事,可在他眼里,山里的点点滴滴都满是惬意:走乏了,停下来瞅一眼风景;渴了,山涧里的泉水随便掬一把就能喝;日头太晒,找个阴凉地一躺,比什么都舒服。

老丁脾气随和,可他有个原则,就是谁都不能破坏紫松山的一草一木。邻居上山放牧,他站出来阻止;大家烧香放炮,他就一眼不眨地盯着……大家都笑他“拿着鸡毛当令箭”“爱管闲事”,可老丁硬是一步都不退让。

紫松山里的路,丁炯立闭着眼都能走一遍。

“山上的草木三分栽,七分管。”丁炯立说,自己所做的一切,就是希望紫松山上草木茂盛,等以后大伙儿自然会明白。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紫松山都举行“花儿会”,那时就成了丁炯立最忙的时候。人员聚集,丁炯立怕山林间发生火灾,每天都要上山巡逻两三次。

“有一年,一个老汉在山上休息的间隙抽了根烟,掉下的烟灰不小心引发了火灾。等大家发现火势,半个山已被火‘吃掉了’。”回想起那次火灾,丁炯立气得直咬牙。

“还有一年正月初一,有人烧香放炮引起山火,要不是大伙儿及时扑灭,后果不堪设想。”丁炯立说,这么大的山林,一两个巡山队员的力量是很微弱的。想要保护好这片绿色,必须得大家一起行动起来。

为此,丁炯立每天坚持读书、看新闻,只要了解到和植树造林有关的政策,他都会认真记下来,再跑到有关部门咨询求证,将政策落实到自己巡山的日常中。

“山上多栽树,等于修水库。”他逢人就讲,见火就劝,还将森林防火和禁牧的相关通告张贴在村里所有显眼的位置。在他的影响下,林缘区的很多群众都明白了森林防火的重要性。

走累了,丁炯立会坐下来翻翻随身带的书籍。

如今,紫松山上的树木花草一年多过一年。每当看到郁郁葱葱的山林,老人脸上就露出欣慰的笑容。

又是一年春天,丁炯立的头发更白了,皱纹更深了,走起路来也更吃力了。大家都劝他不要巡山了,可丁老汉还是放不下紫松山上的树木花草。

“只要我还走得动,巡山的事情就不耽误。”说话间,刚才还气喘吁吁的丁炯立,早已经迈开步子,走进了大山。

--> 2022-02-16 2 2 临夏民族日报 content_65645.html 1 八旬老人巡山21年:紫松山有个“丁老汉” /enpproperty-->